中心官方网站域名更换公告:在上级部门的指导下,中心坚持创新引领,积极推进中医师承教育信息化服务改革。为加强网站管理,中心对官网域名进行了变更。广东中医师承教育研究中心主站域名于2017年10月18日由原来的www.zyscedu.com更改为www.zyscedu.org。
首页 报考通知 详细内容
2019年第四届(第十三批)广东中医师承关系正式确立
发布人:师承中心
7012
2019-08-03 16:20
分享到:
摘要:“岐黄为业,愿投身之”!来自全国各地的学员们,因为不同的原因踏上岐黄之路,共同聚集在广东中医师承教育研究中心。2019年6月23日,第四届(第十三批)广东中医师承中心的师承学员们与导师,在公证人员见证下签订《传统医学师承关系合同书》,正式确认师徒关系。

法规:《传统医学师承和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考试办法》第九条:师承人员应当与指导老师签订由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统一式样的师承关系合同。师承关系合同应当经县级以上公证机构公证,跟师学习时间自公证之日起计算。

中医师承-公证.png

随着化学药品毒副作用的不断出现,药源性疾病日益增加,人们开始呼唤回归大自然,希望用天然药物和绿色植物来治疗疾病和保健。作为世界传统医药的主要代表之一,我国的中医药已经有数千年历史的中药,在新时代里日渐迸发出新的光彩,中医人对她的向往和追求亦越来越热切。


五代相传医脉存 前赴后继歧黄承

自小生活在中医世家的苏玉鸣,经常穿梭于医院和药店之中,年幼时在她外公苏惠民(名老中医)和家人的熏陶下,便对中医就产生了很浓厚的兴趣,小小年纪时就对中草药能有比较高的辨认率,在她外公和舅父那里所学到的中医理论知识,也成为了她后来走上中医药道路的基石。

在2006年毕业后,苏玉鸣就一直在药企、药店中工作。早已是执业中药师的她,数十年来一直与中药打交道,随着时代的进步,她见证了中药药剂的与时俱进,她也开始加紧了自己学中医的脚步。

这一脉相传流传下来的,不仅是在漫长岁月中积累下的中医医技,更是一家五代人前赴后继、不知疲倦在扫除人间疾苦的道路上不曾停下的脚步。

中医师承-导师梁东辉与师承学员苏玉鸣合影.jpg

导师梁东辉与师承学员苏玉鸣合影

学员心声:

“因外公家几代都是中医,太外公曾是军阀的御医。外公苏惠民在番禺是名老中医,尤其在南沙区和东莞地区有比较高的声誉,在80年代曾担任过广东政协委员,到我这一代,已经是第五代。

母亲经营药店,从小都在医院和药店这样的一个中医环境长大,所以从小对中医有很浓厚的兴趣,对中草药能比较高的辨认率,小时候就从外公和舅父那里学到很多中医理论。借这次师承学习中医机会,一定好好学习,掌握更多中医知识、理论和经验。”

——师承学员苏玉鸣


药石之美醉人心 行医愿望日益切

古有神农氏尝百草之滋味,水泉之甘苦,而令民知所避就。后世医者方可以药石之功祛除病疾,然汤药多苦涩难饮令患者不喜。中药是中华民族的伟大瑰宝,既可祛病健体,还可美到心醉!

目前大三的李思华虽然就读的是非医学专业,但因在广州中医药大学中,在学习当中多多少少会接触到中医药的知识。在她的学校里,有两座种植中药的小山,李思华本身比较喜欢亲近自然,在闲来无事时就会到山上走走,看看中药草木,日子久了,对这些中药植物所怀的欣赏以及敬畏之心,在潜移默化之下,开始对中医药产生了兴趣。接触得越深入,她就越觉得中医博大精深,而后彻底被其打动,心中“想成为一名中医师”的愿望越发强烈了……

中医师承-学员李思华与导师吴庆光合影.jpg

师承学员李思华与导师吴庆光合影

学员心声:

“在高考结束后,误打误撞、稀里糊涂之下被广州中医药大学录取,并就读于药物制剂专业(目前大学三年级),但这个专业和中医药其实没有多大关系(药物制剂主要研究西药)。 

由于就读的是一所中医药大学,多多少少会接触到中医药的知识。学校还有两座种植中药的小山,我本身就比较喜欢亲近自然,有时闲来无事就会到山上走走,看看中药草木,虽然中药没能记住几个,但对它们总怀有着欣赏以及敬畏之心。 慢慢的我开始对中医药起了兴趣,开始接触中医,越多接触,就越觉得中医博大精深,而后彻底被其打动,心中“我也想成为一名中医师”的愿望越发强烈了。

然而,由于就读的是非医学专业,我并不能考取医师资格证。后来机缘巧合之下,了解到师承可以圆中医梦,随后与家人商议,最终决定了报名。”

——师承学员李思华


克服心惧学中医 一入医门“深似海”

来自湖北的王珏,从害怕中医到喜欢中医,中间经历了许多的曲折。

数十年前,她在湖北的一家药店跟着她的大爷爷学习手法,也由此培养了对中医的爱好,感受到了中医疗效的神奇之处,她的中医之路也由此开始了。

前几年更是开始自己创业开中医养生馆,从湖北跋山涉水来到广东,在佛山定居,如今家人都加入中医药行业当中。然而,她也时常感到自学中医的无头绪,无法解答学中医时内心疑惑的焦灼在政策开放、了解中医师承之后得到了解决,守护他人的愿望也看到了实现的苗头。

中医师承-导师张杏艳与师承学员王钰合影.jpg

导师张杏艳与师承学员王钰合影

学员心声:

“从害怕中医到喜欢中医,觉得中医很神奇,想把中医学好守护家人,为更多的人解决病患。之前除了推拿是学的,针灸和中药都是根据书本和去乡下免费治疗时自己摸索的。有的时候碰到不懂的和没见过的病情,无法解决。只能通过查书和百度再根据病人的实际情况去印证才能慢慢解决。

得知中医师承时特别兴奋,觉得不再是一个人摸瞎了,可以学到很多知识,去守护想要守护的人,解决那些自己之前解决不了的病了。”

——师承学员王珏


在师徒关系确认的现场,师承学员苏玉鸣与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梁东辉主任,师承学员周鑫与省名中医、广东省中医院珠海医院袁少英主任,师承学员李思华与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吴庆光主任,师承学员李欣与省名中医、深圳市中医院叶君嵩主任,师承学员杨璐名与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李慧主任,师承学员刘娟与广州市黄埔区中医医院郝建军主任,师承学员王珏与广东健乐医院张杏艳主任,师承学员王伟、陈锦华与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吴艳华主任,师承学员赖紫龙、袁露与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胥海斌主任,师承学员瞿岚荣与佛山市中医院三水分院杨思为主任,分别达成师徒关系:“岐黄为业,愿投身之”!

18925077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