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官方网站域名更换公告:在上级部门的指导下,中心坚持创新引领,积极推进中医师承教育信息化服务改革。为加强网站管理,中心对官网域名进行了变更。广东中医师承教育研究中心主站域名于2017年10月18日由原来的www.zyscedu.com更改为www.zyscedu.org。
首页 师承动态 详细内容
中医药走出国门,路在何方?
发布人:师承中心
3303
2019-07-19 15:21
分享到:
摘要:国际疾病分类(ICD)是国际标准,也是各国进行卫生信息交流的基础。ICD编码的推广及医用,是我们过卫生统计信息实现国际标准规范化的基本要求,有利于我国医疗行业与国际接轨,促进我国医学科学的发展。

今年的五月份发生了很多大事。半岛北方试射数枚短程发射体,半岛局势发生了新的变化;中美贸易摩擦持续升级,中美贸易磋商几经周折;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试验样车在青岛下线……

五月底,还发生了一件关乎国际、关乎中医药界、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5月25日,第72届世界卫生大会审议通过了《国际疾病分类第十一次修订本(ICD-11)》,首次纳入起源于中医药的传统医学章节,这是中国政府与中医专家历经十余年持续努力所取得的宝贵成果。

被纳入之后,会对中医药有何影响?中医药在国际化过程中有哪些困难,能如何克服的?

国际ICD编码.jpg

纳入ICD,是对中医药的巨大推动力与挑战

传统医学纳入ICD后,中医药具体对哪些人群、哪些疾病有效,相关数据不仅可以从中国收集,还能在国际上更广泛地收集,因此,可以为中医药临床研究提供更多、更可靠的依据。

目前,中医药已传播到183个国家和地区,我国与40余个外国政府、地区和组织签署了专门的中医药合作协议,在“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和地区建立了一批中医药海外中心,在3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办了数百所中医药院校。

中医影响力日益壮大.jpg

如今,中医药在世界范围的传播与影响日益扩大,中医药对外合作全方位、多角度、宽领域、高层次合作格局正在形成。

随着中医药走出去步伐加快,国际社会对中医药的关注度显著上升。中国外文局对外传播研究中心在五大洲22个国家开展的第五次中国国家形象全球调查(2016-2017)结果显示,中医药继续成为国家形象亮点。

不过,多年来,传统医学界孜孜不倦,却仍难跻身国际主流医学。

尽管传统医学纳入ICD,却并不代表传统医学的国际化将一片坦途,不过如今好比是打通“任督二脉”,不仅有里程碑式意义,也将进一步推动传统医学的国际化。

中药方剂.jpg

在中国,对于中医药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存在很多争议,既有拥护者也有怀疑论者。中西医之争由来已久,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背景。中西医两套医学系统,是两套完全不同的历史背景、建立体系,因此看待、认识疾病的角度也完全不同。

近年来,西医的科学体系占据着主导地位,而中医药由于欠缺行业标准、成分不明、作用机制不清晰、药效不稳定等问题,也制约着本身的发展。

虽然中医药保守争议,但在世界范围内却有着广阔的市场。早年间,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全世界有40亿人使用中草药治病,占世界总人口的70%~80%。因此,市场的广阔更需要严谨规范的行为和行业标准

传统医学纳入ICD,仅仅是第一步。中医等传统医学的国际化还远未大功告成,仍需在标准化和国际合作方面加大力度,中医自身独特的理论体系和诊疗方法,被国际社会广泛接受将是个渐进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


传统医学纳入ICD的可能影响 

在面临传统医学纳入ICD的这个风口,中医所能做的是,用他人所能接受的语言,展现疗效,展现成果。

1、进一步提升国际化水平

进一步提升国际化水平,需要继续推进中医的标准化、现代化工作。用现代科技手段让世界对中药的认识“既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是至关重要的。

近年来,已经有一批中药方剂通过明确药效物质、建立标准化生产链,更好更快地为欧美市场接受。

中医师承.jpg

开展国际合作研究,也是传统医学国际化的必由之路。在国际期刊上讨论中医,并且用合适的方法论指导自然科学实验,能够统计传统医学服务和就医情况,评估其形式、频率、有效性、安全性等,并可与主流医学和研究进行对比,将中医试着解读给全世界。这一个宝库,也将迎来更多人的挖掘和整理。

2、深刻认识人体自身发展规律

更好地推进传统医学的现代化,只有对人体自身发展规律深刻认识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符合人类身体本身运行规律的医学才是真正对人类健康有益的科学。

中医药是中华文明瑰宝,是5000多年文明的结晶,在全民健康中应该更好发挥作用。中医药学凝聚着深邃的哲学智慧和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健康养生理念及其实践经验。

中医的评价体系建立后,中医的临床试验也将更容易进行;当中医的临床证据得到积累后,中医与现代医学能更紧密的结合并应用到临床。把传统医学理念应用到西医的基础研究中,促进和发展医学理论。

3、中西医融合

进行中西医融合,根据中西医各自的长短,结合病人情况,从整体考虑选用合适的中医疗法和西医疗法,中医的整体观弥补西医局部观,以达到最大的互补。

中西医融合.jpg

传统医学从实践中发展起来,西方医学由显微镜的发明从宏观走向微观,从器官、组织、细胞到分子,聚焦到病的局部,常常将病人看作一部机器来修理,相对忽视人是有情感有思维的社会人,人体还具有自愈力,而传统医学理论始终没有离开宏观,没有离开整体。

毛泽东在1954年就已提出,西医要跟中医学,具备两套本领,以便中西医结合,有统一的中国新医学、新药学。

4、建立更加完善的防病体系

《黄帝内经》主张圣人不治已病治未病,从治疗为主转为预防为主、健康为主。

在适合中医发挥的地方最大程度地发挥中医对居民健康的巨大优势,这样也可以推进分级诊疗制度逐渐完善,实现全民健康覆盖和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路径——对全体居民提供覆盖全生命周期的、连续的、综合的初级卫生保健服务。

5、探寻有效路径

为中医药国际化探索铺平一条有效路径。

2015年屠呦呦因青蒿素治疗疟疾获得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证明了中医药对人类健康做出的巨大贡献。

印度卫生和家庭福利部在2019年2月21日正式颁布命令,承认针灸为独立的医疗/疗法系统,这标志着印度针灸立法取得重大突破,针灸正式被纳入印度医疗疗法系统。

印度针灸立法后,更多印度人将受益于针灸这一低成本、有效的医疗方法,帮助千百万贫困家庭,也标志着包括针灸在内的中医药学在国际上得到进一步肯定与认可,为中医药国际化探索一条有效路径。

中医发展.jpg

中医药学是中国古代科学的瑰宝,也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

当前,癌症高发。【癌症是内环境和外环境失衡导致机体内乱,以局部细胞遗传特性明显改变为特征,是多基因多阶段形成的慢性全身性动态变化的疾病。】过去多年间,国内外医生普遍把它看成局部疾病来治疗,放疗、化疗、靶向治疗都是针对局部癌细胞,但逐步已经证明它和神经系统、免疫系统、内分泌系统、代谢都关系密切,特别是神经系统。

中国工程院院士汤钊猷教授曾指出,注意消灭肿瘤后对“残癌”的改造(使之改邪归正)和机体的改造(增强抗癌能力)。而这些,传统医学可以做到有益的补充。

传统医学纳入ICD,可谓是取得里程碑式成果,今后将有效地改变传统医药“信息孤岛”现象,使中医药在临床、科研、教育、管理、保险等领域拥有国际标准化语言的“通行证”。

不过打铁仍需自身硬,中药、针灸等中医疗法的使用正日益普及,但是中医药真正的走向国际还有很长一段路……


18925077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