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官方网站域名更换公告:在上级部门的指导下,中心坚持创新引领,积极推进中医师承教育信息化服务改革。为加强网站管理,中心对官网域名进行了变更。广东中医师承教育研究中心主站域名于2017年10月18日由原来的www.zyscedu.com更改为www.zyscedu.org。
首页 详细内容
抱歉黄渤,你这个综艺我笑不出来!
发布人:师承中心
2962
2019-07-19 12:14
分享到:
摘要:衰老,是我们每个人不可避免的问题。当皱纹爬上面颊,当双眼开始浑浊,当行动变得迟缓,当白发爬上鬓角…当面对自己的老去,有人怀念过去的岁月芳华;有人仍老骥伏枥,志在千里;但也有人,将记忆迷失在慢慢的岁月长河里不知今夕何夕。

说起对黄渤的印象,许多人的第一反应都是,幽默,搞笑,情商高。 一直以来黄渤都以风趣的谈吐、犀利的吐槽在众多综艺中给观众带来无数欢乐。但最近黄渤却退出了爆红的极限男人帮,参加了一档没有巨资制造、没有铺天盖地的宣传,却收获了无数好评和眼泪的新档综艺——《忘不了餐厅》。

《忘不了餐厅》的豆瓣评分9.4分,超过1万人次参与评价。

忘不了餐厅-阿尔茨海默症.jpg

都说真人秀有剧本,无论明星还是素人,都照着既定的剧本演,但《忘不了餐厅》恐怕没有剧本,即便有剧本,参与者也记不住。 因为这五位老人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他们都患有不同程度的认识障碍,也就是我们说的阿尔茨海默症。

 撞脸《飞屋环游记》卡尔爷爷的小敏爷爷,有着治愈系的招牌笑容;公主奶奶开朗健谈,秧歌舞更是俘获客人利器;大桥爷爷和蒲公英奶奶是文武担当,中英结合的”书法秀“让人眼前一亮;珠珠奶奶招牌性的笑声一出,烦恼散尽……这样的碰撞,正在打破社会对老年人群体尤其是对阿尔茨海默病患者的固化认知。

忘不了餐厅的老年员工.jpg

“把悲情的病痛变成快乐的综艺,温情而坚强”,从残酷现实出发又不失温暖,是《忘不了餐厅》最大的温柔。

 在日本曾也有一档类似的节目,叫“会上错菜料理店”。店中的服务生,全是患有轻度认知障碍患的老年人。其实早在1990年,日本社会为了应对少子高龄化问题,就提出老年人参与社会志工服务的措施。

研究表明,让老年人参与社会活动,既增进了他们社会归属和自我价值,又能改善老人的生活品质

特别是对认知障碍患者,这是一种缓解病情的有效认知训练。

日本老人重归社会工作.jpg

全世界每3秒会新增一位认知障碍患者,阿尔兹海默症就是最常见的一种类型。伴随着大脑功能退化,他们可能会逐渐丧失记忆、自理能力,甚至丧失情感。

研究显示,中国65岁以上约有2600万的轻度认知障碍患者,同时,每年大概有10%到15%的患者,转换成痴呆。如果提早发现病症以及处理得当,将会为一位老人争取更多的时间留住记忆。

《忘不了餐厅》节目组历时四个月,在全国1300位老人中选出5位符合“要求”的老人。他们是一个个鲜活的模样,在《忘不了餐厅》背后,一幅当代老人群像逐渐凸显,他们不愿犯同一个错误,不愿让自己忘掉一件事,不愿给身边的人添麻烦。

餐厅里的蒲公英奶奶.jpg

蒲公英奶奶说,她勇敢地把自己的病症当成了教材,是希望自己“依然在世界上存在着”,能向社会展示他们“还是有用的人”。他们极力地想证明,「自己仍有价值」。

类似的节目还有《健忘合唱团》,这是一档记录一群痴呆症患者共同建立合唱团的纪实类节目。身为阿兹海默症协会大使的著名女演员薇琪·麦克卢尔联手科学家团队组建了一个由痴呆症患者们组成的合唱团,并以举办专门的音乐会为目标进行排练。在这一过程中,科学家们将探究音乐是否能对痴呆症患者的状况产生积极影响。

健忘合唱团.jpg


中医辨证联合音乐疗法治疗阿尔茨海默病

早在2016年,中国有个神经内科医生做了个实验,利用中医辨证联合音乐疗法,来治疗阿尔茨海默病。

他将128例阿尔兹海默患者随机分为2组。治疗组66 例,予中医辨证联合音乐疗法治疗,对照组62例予单纯中医辨证治疗。

最终,治疗组总的有效率为87.88% ,对照组总有效率83.87%。所以他的结论是——中医辨证联合音乐疗法确实能够有效改善阿尔茨海默患者的日常生活能力和认知功能,但总体有效率与单用中医辨证治疗无显著差异,且受到辨证类型的影响。

即便如此,鉴于音乐治疗的潜在作用和安全无害等特性,这位医生仍然建议有条件的医院和家庭给予患者联合音乐治疗。

 

溯源:中医辨证阿尔茨海默症

《医方集解》记载着:“人之精与志皆藏与,肾精不足则志气衰,不能上通于心,故迷惑善忘也。”在中医看来,人至老年,神经衰枯,脾气虚弱,无以化生气血,精血亏虚,无以生髓,脑失所养,诸窍失聪,智力减退情志活动异常。

《干金翼方》亦指出:“人年五十以上,阳气日衰,忘前失后。”年逾五十,人的肝气,心气,牌气,肺气和肾气逐渐方虚,血液和髓阴日少,神气不足,精神昏聩,故而出现思维退钝,遇事善忘等症状。


阿尔茨海默症患者 · 二三事

微信图片_20190719113750.jpg

"妈,我起床了,

今天上午有2节语文课,

晚上聊,手机不带了。"

"好的,儿子。"

三年前,王强的母亲因患阿尔茨海默症,记忆永远停在了他的高中时期。为了让母亲开心、放心,31岁的王强扮演起高中的自己——每天早上6点半起床,晚上9点半下晚自习,穿着高中校服和母亲视频,10点半左右在寝室熄灯睡觉。

虽然疾病带走了记忆,但我们知道,这样看似平常的对话在,疾病就带不走爱。


医护人员已都认识郑寿天.jpeg

安徽合肥,患有阿尔茨海默症的八旬老人郑寿天常忘事,老伴离世之后,他每天都来医院找自己的爱人。医护人员不忍告诉他实情,便默默配合,陪他一起"寻妻"。

"老来多健忘,唯不忘相思。"


2019_01_12_f35e88fe148d41b3ac5ff74534dc677d.png

南京一位患阿尔茨海默症的老奶奶走失后,警方终于在一处幼儿园门口找到了她。她坐在门口,不肯走……

原来30多年前,她的女儿在此读书。大老远坐公交车一路问人找到了这里,奶奶说,要接自己的孩子回家。

“从前的事情,我全部都忘记了,唯独你。”


王玉明-背包后面是妻子的寻人启事.jpg

甘肃陇南,七旬退伍老兵王玉明,还在找寻患阿尔茨海默症的老伴。老伴走失一年多,王玉明背着被子已徒步寻了七千多公里。他又心疼又心焦,怕妻子流落在外吃苦。

"年轻时十几年都不在一起,老了不分开了,你咋走了呀…"他说,找到死也要找到。

“死生契阔,与子成说。”


很遗憾,阿尔茨海默症尚无法治愈。不仅如此,它还有一个带歧视色彩的名称:老年痴呆症。抛去节目中的美化色彩,真正的现实要比这残酷的多。就像是一位网友所讲的:“这种病最残忍的地方在于,无法治愈,无法逆转,只能延缓。”

我们都以为,人活到一定年纪后,应该有的心境是豁达和开朗,应有的样子是和蔼和慈祥。但对抗阿尔茨海默症,老人们不应该孤军奋战。患病后的他们垂垂老朽,他们喋喋不休,他们迂腐老套,但这不是我们漠不关心的理由。

“父母是隔在我们和死亡之前的一道墙。”对于老年人来说,他们也许更能体会到“明天和意外你永远不知道会先来到”的蕴意,衰老使他们必须直面死亡。而父母永远是隔在我们和死亡之前的一道墙,有他们在,我们就永远不能感受到衰老和死亡带给人的恐惧。

我们无法阻止时间流逝,无法阻止他们日渐衰老。但是我们却可以赶在明天和意外之前,珍惜今天能够与他们相处的时间。


参考文献:

[1].肖苗苗.中医药治疗阿尔茨海默病的研究进展[J ] .中医学报,2012,27(5) :631 -632.

[2].梁迪赛. 中医辨证联合音乐疗法治疗阿尔茨海默病临床疗效及相关影响因素分析[J]. 河北中医, 2016, 38(7):981-984.

18925077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