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官方网站域名更换公告:在上级部门的指导下,中心坚持创新引领,积极推进中医师承教育信息化服务改革。为加强网站管理,中心对官网域名进行了变更。广东中医师承教育研究中心主站域名于2017年10月18日由原来的www.zyscedu.com更改为www.zyscedu.org。
首页 名医讲堂 详细内容
中医人,自查一下你的学医进度到哪了
发布人:师承中心
6314
2019-03-16 16:09
分享到:
摘要:对照自己定下的学习计划,这些知识点你都掌握了吗?

春天的暴雨,刷走了尘埃,又用瓢泼雨势给空气蒙上了一层纱,周末的路上行人并不多,步履匆匆奔着目的地而去。

广东中医师承教育研究中心(以下简称“师承中心”)每周的名医大讲堂,冒雨而来的中医人裹着一层寒意而来,与师承中心导师一同向前推进着学中医的进度条。(点击蓝字,了解更多中医师承事项)

广东中医师承教育研究中心.gif

已经连续三周为师承学员讲授方剂学的全世建主任,依旧是精神饱满地结合在临床用药经验讲述泻下剂的知识点。

广东省中医药学会亚健康专委会副主委卢梅生主任则是不徐不缓地围绕养生与中医调理一一讲开,与学员亦是相谈甚欢。

听课将近一天的师承学员在最后一节分享会时已稍显疲惫,茂名市医学会副秘书长熊霸主任见状,便带着一起打八段锦,学员听课的精神与热情也随之恢复。

临床关键词:泻下剂

全主任从泻下剂的概念和归类讲起,帮助学员理解之余,通过临床病案解析药剂的具体性质要点,为学员用方用药提供了扎实的知识支撑,以更好地协助学员推进学方剂的进程。

广东中医师承教育研究中心·全世建主任.jpg

广东中医师承教育研究中心·名医大讲堂.jpg

广东中医师承教育研究中心·全世建主任讲授方剂学

凡以泻下药为主组成,具有通便、泻热、攻积、逐水等作用,用以治疗里实证的方剂,统称为泻下剂

根据《素问·阴阳应象大论》“其下者,引而竭之”、“其实者,散而泻之”的原则立法,属于“八法”中之“下法”。

在谈及此药剂适用于何病症时,全主任结合其长期临床实践娓娓道来,泻下剂是为有形实邪内结而设,凡因燥屎内结、冷积不化、瘀血内停、宿食不消、结痰停饮、虫积之脘腹胀满、腹痛拒按、大便秘结或泻利、苔厚、脉沉实等属里实证者,均可用泻下剂治疗。

广东中医师承教育研究中心·泻下剂主要方剂.jpg

广东中医师承教育研究中心·泻下剂主要方剂.jpg

泻下剂主要方剂

因里实证的证候表现有热结、寒结、燥结、水结之不同。热结者,当寒下;寒结者,当温下;燥结者,当润下;水结者,当逐水;里实而兼见正气不足者,当攻补兼施。故而,泻下剂相应地分为寒下剂、温下剂、润下剂、逐水剂、攻补兼施剂五类。

全主任亦着重提及此药的使用注意要点:

1) 泻下剂多由药力迅猛之品组方,易伤胃气,故应得效即止,慎勿过剂。

2) 服药期间,应忌食油腻及不易消化的食物,以防重伤胃气。

3) 如表证未解,里未成实者,不宜使用泻下剂。

4) 若表证未解而里实己成,宜用表里双解法;如兼有瘀血者,配伍活血祛瘀药治之;兼有虫积者,配伍驱虫药治之。

5) 对年老体虚,孕妇、产妇或月经期,病后伤津,以及亡血者,均应慎用或禁用。

临床关键词:养生与中医调理

养生调理是当今人们生活质量提高后的主题之一,许多学员也将此作为自己的学习主要方向之一。

广东中医师承教育研究中心·卢梅生主任.jpg

广东中医师承教育研究中心·卢梅生主任

在卢主任看来,衰老及慢性病有三大原因,此外还包括基础的、普遍的如缺水、缺乏好的油脂、过于干净、不晒太阳、晚睡或失眠,由此衍生出了对应的养生之法,并着重强调,养生及治病的三大抓手基于人是有强大的自愈力

         

18925077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