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官方网站域名更换公告:在上级部门的指导下,中心坚持创新引领,积极推进中医师承教育信息化服务改革。为加强网站管理,中心对官网域名进行了变更。广东中医师承教育研究中心主站域名于2017年10月18日由原来的www.zyscedu.com更改为www.zyscedu.org。
首页 报考通知 详细内容
2019年第四届(第十批)广东中医师承关系正式确立
发布人:师承中心
11769
2019-03-06 09:58
分享到:
摘要:2019年3月3日,由广东中医师承教育研究中心(以下简称“师承中心”)组织,来自全国各地、广东省各大医院的第四届(第十批)师承学员们与导师在公证人员见证下签订《传统医学师承关系合同书》,正式确认师徒关系。

2019年3月3日,由广东中医师承教育研究中心(以下简称“师承中心”)组织,来自全国各地、广东省各大医院的第四届(第十批)师承学员们与导师在公证人员见证下签订《传统医学师承关系合同书》,正式确认师徒关系。

法律:《传统医学师承和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考试办法》第九条:师承人员应当与指导老师签订由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统一式样的师承关系合同。师承关系合同应当经县级以上公证机构公证,跟师学习时间自公证之日起计算。

回顾踏上中医路的缘由,中医于中医人,似乎是润物细无声的潜移默化,但细细回味起来,与中医的缘分又是必然的,许多时候只是欠缺某个契机。

在师承中心的新一批学员中,学中医不仅是其人生路上的一个转折点,更多是多年来念念不忘的中医心。

亦师亦友系中医

尊医重药歧黄路

已经是医院主任中药师的师承学员覃军,在二十多年前与中药结识后,便结下了与中药的羁绊,与导师胡世云主任更是相识多年的好友。

医药不分家,是覃军多年来最大的感触。中医与中药相辅相成,医生若是持枪人,中药便是子弹,好药材、辨证论治的功力对于治好病人疾病是至关重要的。加强医生与药师之间的沟通,对于开方用药亦有辅助之效;医生对于药物的要求高低,更与治疗疗效关系密切。

从事中药材行业的师承学员刘志华对此也深有同感,中医理论能指导中药材的使用,使药效得以充分发挥。而导师的丰富临床经验亦是学中医路上的重要助力,好的老师很可能成就一个学生。


师承学员覃军与导师胡世云合影.jpg

师承学员覃军与导师胡世云合影

师承学员刘志华与导师梁东辉合影.jpg

师承学员刘志华与导师梁东辉合影

学员心声:

“通过不断的自学总结、对外交流和跟师学习,以中药饮片质量控制为主攻方向,努力掌握学科先进技术,积极积累实践经验,掌握中药饮片鉴定技术和炮制工艺等质量控制环节。

同时,能够运用中医药基础理论、中药学专业知识和实践经验,解决本专业疑难复杂问题并能指导下级药师日常工作。

积极参加医院对外中药咨询活动;多次接受新闻媒体采访进行中药科普知识;在《家庭医生》撰写中药科普文章十多篇。2014年入选全国中药特色技术传承人才培训项目;2015年拜师国医大师金世元先生学习中药传统技术;担任2013年、2015年、2017年全国中高职院校中药传统技能大赛裁判员。共指导本、专科实习生100多名,中药学进修人员数名;接待参观、学习团体20余批;讲授小课30多次。主持省部级课题1项,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6篇;参编“创新教材”1本、专著2本。”

——师承学员覃军

耳濡目染中医心

钦佩医术结师缘

师承学员陈亚聪的祖母和母亲都是医生,由于母亲是一位中西医结合医师,对其影响也更深。

在母亲的诊所中耳濡目染中,陈亚聪见过许多西医治疗的病人,而中医能够减少许多不必要的医疗伤害,由此深感继承中医的重要性。

对于中医学习,陈亚聪也有自己的理解,通过师承中心的线上线下课程与临床跟师,能够辅助学员夯实中医基础,跟师学习会更水到渠成。

95后的师承学员吴凯,在原先实习过程当中,深感“纸上得来终觉浅”,由此更为倾向于中医学习道路上的跟师实践。从中药学跨到针灸,一方面是由于对导师温乃元医术的钦佩,另一方面,则是由于针药结合的疗效。

师承学员陈亚聪与导师邓高丕合影.jpg

师承学员陈亚聪与导师邓高丕合影

师承学员吴凯与导师温乃元合影.jpg

承学员吴凯与导师温乃元合影

学员心声

“家族祖上有过三位乡村医生,母亲是一位中西医结合医师,年轻的时候上山下乡为村民治疗,后期在厦门市区开了一家自己的诊所,父母也从小非常希望我能走上行医的道路,对于我行医更多的意义是治病救人的一种成就感。

在看到低龄儿童在注射青霉素,高龄老人在动大型手术,觉得实在是可惜,中医博大精深有很多不必要的医疗伤害,因为现代人追求快速疗效而伤害自己的根本,我希望现在启程还不算太晚,我会努力更努力去认真学习,大学毕业后3年半的工作时间我学会了沉稳专心致志去执行一件事,现在的我有自己家庭和事业,我可以放下工作专心全职的去学习医学知识学以致用,去照顾每一位患者的身心健康。”


——师承学员陈亚聪

学员心声:

“我自幼十分喜欢中医,常在假期之余阅读相关书籍,期望将来能与中医有缘。可惜高考与中医专业无缘,故选择了与其较为相似的中药学。今有幸可以再次给我一个机会去学习中医,我一定会好好学习,将其发扬光大。”


——师承学员吴凯

在师徒关系确认的现场,师承学员覃军与广东省中医院胡世云主任,师承学员黄淑英与梅州市第二中医医院谢勇庆主任,师承学员吴凯与省名中医、梅州市第二中医医院温乃元院长,师承学员刘志华与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梁东辉主任,师承学员袁嘉励与广东省中医院陈秀华主任,师承学员吴华争与佛山市中医院三水医院蔡锦云主任,师承学员陈亚聪与省名中医、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邓高丕主任,师承学员夏小波与深圳市中医院邸振福主任,分别达成师徒关系:“岐黄为业,愿投身之”

师承学员黄淑英与梅州市第二中医医院谢勇庆主任.jpg

师承学员黄淑英与梅州市第二中医医院谢勇庆主任

师承学员夏小波与深圳市中医院邸振福主任.jpg

师承学员夏小波与深圳市中医院邸振福主任

师承学员袁嘉励与广东省中医院陈秀华主任.jpg

师承学员袁嘉励与广东省中医院陈秀华主任

师承学员吴华争与佛山市中医院三水医院蔡锦云主任.jpg

师承学员吴华争与佛山市中医院三水医院蔡锦云主任

18925077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