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官方网站域名更换公告:在上级部门的指导下,中心坚持创新引领,积极推进中医师承教育信息化服务改革。为加强网站管理,中心对官网域名进行了变更。广东中医师承教育研究中心主站域名于2017年10月18日由原来的www.zyscedu.com更改为www.zyscedu.org。
首页 详细内容
民以食为天,立冬怎么吃最健康?
发布人:师承中心
3202
2019-01-18 17:52
分享到:
摘要:立冬不仅是收获祭祀与丰年宴会隆重举行的时间,也是寒风乍起的季节。有“十月朔”、“秦岁首”、“寒衣节”、“丰收节”等习俗活动。此时,在北方,正是“水结冰,地始冻”的孟冬之月,在南方却是小阳春的天气。

“立,建始也”,“冬,终也,万物收藏也!”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


立冬.jpg

立冬不仅是收获祭祀与丰年宴会隆重举行的时间,也是寒风乍起的季节。有“十月朔”、“秦岁首”、“寒衣节”、“丰收节”等习俗活动。此时,在北方,正是“水结冰,地始冻”的孟冬之月,在南方却是小阳春的天气。


“民以食为天”,中国美食可谓是将其演绎得淋漓尽致,继《舌尖上的中国》之后,最近的《风味人间》亦是风靡大街小巷。在不同季节,人们会根据多年的生活经验和习俗选择和制作适合的食物,同时兼具色香味,将美食和人文完美结合,这也在展示出人们在日常生活点滴中对于精神需求的追求。


接下来,我们一起看看适合立冬的食材和美食有哪些。


一、立冬食材

枸杞.jpg

枸杞


中医食补

中医食补要根据阴阳气血的偏盛偏衰,以滋阴潜阳、补肾益心为主,常用补药有人参、黄芪、阿胶、冬虫夏草、首乌、枸杞、当归、山药、莲子、百合等。


日常饮食

日常饮食宜适当加强营养,增加热量,多食苦甘之品,如羊肉、狗肉、猪肉、鸡肉、鸭肉、鳝鱼、甲鱼、海虾、核桃、大枣、龙眼肉、芝麻、栗子、豆制品、糯米、豆腐、白菜、木耳、枣、带鱼、牛奶等。

木耳.jpg

木耳


禁忌

少吃寒凉食物及冷饮等,如蚬、蚌、螃蟹、螺蛳、田螺、绿豆、绿豆芽、生藕、生冷瓜果、冰棒等。

忌食过咸的食物。此类食物可使体内水钠潴留,加重支气管黏膜水肿充血,加重咳嗽等冬季易发的呼吸系统症状。


想益肾,多食“黑”

四季与五行、人体五脏相互对应。按照中医理论,冬天合于肾;在于无色配属中,冬亦归于黑。因而在11月上旬的立冬时节,用黑色食品补养肾脏无疑是最好的选择。

所谓黑色食品,是指因内含天然黑色素而导致色泽乌黑活深褐的动、植物性食品。黑色食品种类繁多,有的外皮呈黑色,有的则骨头里面是黑色的。除了众所周知的黑芝麻、黑枣以外,黑米、紫菜、香菇、海带、发菜、黑木耳等植物性食品及甲鱼、乌鸡等动物性食品都属于黑色食品。


老人、妇女可吃特质暖身餐

立冬过后,阳气不足会导致一部分人格外怕冷,引起感冒、手脚冰冷等症状。其中抵抗力弱、作息不规律、缺乏运动且脏器功能衰退的老年人和长期偏食、减肥的中青年女性是最易出现上述情况的群体。

对此养生专家建议,老年人宜常吃胡萝卜洋葱汤,此汤可滋补暖身、调理内脏,增强身体的免疫力,保障血液的通畅运行。而年轻女性和中年妇女应先看医生,若非肾虚,则可常食豆腐烧白菜,通过获取充足的维生素B2,减少体内热量的快速流失,从而提高机体的抗寒能力。


胡萝卜洋葱汤.jpg

胡萝卜洋葱汤


二、立冬食谱


核桃仁莴苣炒胡萝卜丁

核桃仁莴苣炒胡萝卜丁.jpg

【材料】胡萝卜200克,核桃仁30克,莴苣20克。


【调料】姜片、葱段、盐、鸡精、植物油各适量。


【做法】①胡萝卜、莴苣去皮,洗净,切丁;核桃仁入油锅炸香。②炒锅放植物油烧热,下姜片、葱段爆香,加莴苣丁、胡萝卜丁、核桃仁、盐、鸡精,炒热即可。


香松牛肉饼

香松牛肉饼.jpg

【材料】牛肉馅225克,猪肉馅150克,面包糠、芹菜末50克,鸡蛋1个。


【调料】盐、味精、白砂糖、酱油、黑胡椒粉、大料、姜末、葱花、植物油各适量。


【做法】 ①盆中放肉馅、鸡蛋、黑胡椒粉、盐、白砂糖、芹菜末、姜末,不停搅打上劲,搅拌中逐渐加水,打至肉馅粘稠,加面包糠、味精拌匀,逐个制成小肉饼。②锅放植物油烧热,放肉饼、葱花、大料稍煎,加水、盐、酱油、黑胡椒粉、白砂糖调味,炖5分钟即可。


三、立冬常识

锻炼.jpg

立冬到,规律运动身体好


立冬过后,天气逐渐转冷,自然界中的许多动物开始冬眠,不少人也深重脑倦,只想待在家中,根本不想走到户外,更不用提参加体育锻炼了。


事实上,这样对健康有害无利,在立冬时节坚持体育锻炼,不仅能使人的大脑保持兴奋状态,增强中枢神经系统的体温调节功能,还能提高人的抗寒能力。因此在冬天仍坚持锻炼的人很少患病,正如俗话所言:“冬天动一动,少闹一场病;冬天懒一懒,多喝药一碗。”


18925077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