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官方网站域名更换公告:在上级部门的指导下,中心坚持创新引领,积极推进中医师承教育信息化服务改革。为加强网站管理,中心对官网域名进行了变更。广东中医师承教育研究中心主站域名于2017年10月18日由原来的www.zyscedu.com更改为www.zyscedu.org。
首页 名医讲堂 详细内容
名医大讲堂 | 秋高气爽,适合和中医一起约个会
发布人:师承中心
3660
2019-01-06 17:24
分享到:
摘要:2018年10月28日,吴庆光教授为师承学员带来中药学“温里药、理气药”的知识清单,对于季节性疾病的治疗具有指导意义;尹伦辉主任则与学员们一起分享了“龙氏治脊疗法概论及病案分析”并进行了龙氏治脊疗法的现场演示。

温里散寒附姜桂,良姜小茴吴茱萸,花椒荜茇荜澄茄,丁香胡椒里寒祛。

附子回阳善救逆,诸般阳虚及寒痹。干姜回阳温脾肺,中寒肺饮亡阳宜。

肉桂温肾治沉寒,通经止痛火归元。吴萸温肝降胃气,头痛寒疝呕泄宜。

——温里药歌诀


秋高气爽,放晴的周末里,很适合和中医一起约个会。

周末的名医大讲堂,师承学员或是在现场或是在直播前,与授课名医相约中医殿堂。

10月28日,吴庆光教授为师承学员带来中药学“温里药、理气药”的知识清单,对于季节性疾病的治疗具有指导意义;伦辉主任则与学员们一起分享了“龙氏治脊疗法概论及病案分析”,现场演示更是将理论与知识相结合,使学员对龙氏治脊疗法有了进一步地理解和掌握。


授课导师:吴庆光教授

广东中医师承专家指导委员会主席团主席,广东中医师承中药学理论教学领导小组组长,广州中医药大学教授,中药学教研室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内科主任中医师。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临床中药学学科带头人,中华中医药学会中药基础理论分会副主任委员,国家执业药师认证中心专家库首批专家,国家药典委员会中医专业《临床用药须知》工作组专家。

吴庆光教授.jpg讲课课堂.jpg

吴庆光教授讲课课堂


临床关键词:温里药

距离吴教授上次解表药的内容传授,已将近两个月的时间,再次来到名医大讲堂的现场,吴教授亦是见到了许多熟悉的学员面孔。

开课后,吴教授便围绕温里药的概述、性能、功用以及使用注意点展开讲述。

温里药,又名祛寒药,是指以温里祛寒为主要功效,常用以治疗里寒证的药物。

这一类药物味辛而性温热,辛能散、行,温能通,善走脏腑而能温里祛寒,温经止痛,故可用治里寒证,尤以里寒实证为主。即《内经》所谓“寒者热之”、《神农本草经》“疗寒以热药”之意。个别药物尚能助阳、回阳,用以治疗虚寒证,亡阳证。


温里药主要药物

掌握附子、干姜、肉桂、吴茱萸的性能、功效、主治、特殊用法及特殊使用注意。

熟悉小茴香的功效、主治、特殊用法和特殊使用注意。

了解丁香、高良姜、花椒的功效。

附子.jpg

附子

吴茱萸.jpg

吴茱萸

小茴香.jpg

小茴香

在讲解肉桂与附子、桂枝等的异同点时,学员们积极发问,附子和肉桂均有引火归元的功效,但为何本书中附子并未点出这一功效?吴教授对此进行了仔细解答。

在配伍上,吴教授提示道,使用温里药应根据不同证候作适当配伍。对于外寒已入里,表寒仍未解的患者,应当与辛温解表药同用;对于寒凝经脉、气滞血瘀的患者,应当配以行气活血的药物;对于寒湿内阻的患者,适宜配芳香化湿或温燥祛湿药;对于脾肾阳虚的患者,适宜配温补脾肾药;对于亡阳气脱的患者,适宜与大补元气药同用。

此外,温里药还有许多慎用忌用之处,吴教授解释道,温里药多辛热燥烈,易伤阴动火,故而天气炎热时或素体火旺的患者当减少用量;针对热伏于里、热深厥深、真热假寒的证状应当禁用;凡是实热证、阴虚火旺、津血亏虚的患者亦是忌用;孕妇慎用。


临床关键词:理气药

在课间休息和讨论分享后,吴教授开始为学员们讲述另一知识点:理气药。

凡以疏理气机为主要功效,常用以治疗气机不畅之气滞、气逆证的药物,称为理气药,又称行气药。其中行气力强者,又称为破气药。

理气药,性味多辛苦温而芳香,主归脾、胃、肝、肺经。辛香行散、味苦能泄、温能通行,故有疏理气机的作用,并可通过调畅气机而达到止痛、散结、降逆之效。


理气药主要药物

掌握附陈皮、枳实、木香、香附的性能、功效、主治、特殊用法及特殊使用注意。

熟悉青皮、川楝子、乌药、薤白的功效、主治、特殊用法和特殊使用注意。

了解檀香、佛手、大腹皮的功效。

在讲述青皮、陈皮的相关知识点时,吴教授与师承学员讨论讲解“陈皮与青皮在临床应用中该如何选择?陈皮在日常生活中常用于那些方面?一般和什么药物或食物配伍使用呢?百年陈皮的功效是否比三年陈皮的更好?”解答了众人长久以来的疑问。

授课课堂.jpg

吴庆光教授讲课课堂

吴教授分享了多年积累所得的对症下药的诸多建议,使用理气药,须针对不同的病证选择相应的药物,并进行必要的配伍。例如脾胃气滞,应选用理气调中药;饮食积滞所致的患者,配伍消导药;湿热阻滞所致的患者,配伍清热祛湿药;寒湿困脾所致的患者,配伍苦温燥湿药;兼脾气虚的患者,配伍补气健脾药。肝气郁滞,应选用疏肝理气的药物;肝血不足的患者,配伍养血柔肝药;肝经受寒的患者,配伍暖肝散寒药;兼有瘀血阻滞的患者,配伍活血祛瘀药。肺气壅滞的患者,应选用理气宽胸药;外邪客肺所致的患者,配伍宣肺解表药;痰饮阻肺所致的患者,配伍祛痰化饮药。

最后,吴教授提示学员,理气药多辛温香燥,易耗气伤阴,故而对于气阴不足者一定要慎用


授课导师:尹伦辉主任

广东中医师承教育研究中心导师、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康复科针灸主任中医师、广州医科大学针灸推拿学硕士、硕士研究生导师,广东省胸部疾病学会物理康复学专业委员会副主委、广东省针灸学会手法专业委员会常委、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学会脊柱疾病康复专业委员会常委、广东省老年保健协会中医骨伤专业委员会常委、广东省针灸学会康复专业委员会常委、广州市医学会物理医学与康复分会常委。世界脊柱健康联盟专家委员会特聘专家,曾任第二届马来西亚国际推拿保健手法比赛裁判。

尹伦辉主任.jpg

讲课课堂.jpg

尹伦辉主任讲课课堂


临床关键词:龙氏治脊疗法概论及病案分析

在进入主题之前,尹主任以一组照片为学员们简单介绍了龙氏治脊的历史与现状

对于治脊疗法,尹主任解释道,由于脊柱关节错位或脊柱及其周围组织退变而造成植物神经损伤(神经根、脊髓、椎动脉、静脉等)而致病者,成为脊椎病因。以脊椎病因理论为指导,应用中西医结合的综合疗法治疗保中病症(异病同治法),成为治脊疗法。

对于治脊疗法的了解,尹教授将其多年案例总结为三方面:主治法、辅治法、预防复发,举例案例中一个3岁男孩单侧弯的案例说明良好姿势的重要性。

尹主任毫不吝啬地分享地讲述其在临床中,多采用三部定位诊断法进行诊断:一是症状-神经定位诊断,二是触诊定位诊断,三是X光片定位诊断

此外,尹主任还强调道,龙氏治脊疗法与颈椎病之间联系密切,但颈椎病极易被误诊为其他疾病。颈椎病的临床分型:神经根型、椎动脉型、交感神经型、脊髓型、混合型。随后,尹教授为学员讲解了龙氏治脊的操作程序:四步十法、正骨十法。并通过多个治疗案例分享、现场手法演示,展现了龙氏治脊对于治疗多种疾病的良好效果,为学员们提供了新的辨证思考的方向。

讲课课堂.jpg讲课课堂.jpg

尹伦辉教授“治脊疗法”现场演示


小结

在此次课程中,吴庆光教授关于温里药、了理气药的药材知识讲授深入浅出,内容实用而有条理。尹伦辉主任对于龙氏治脊疗法概论及病案分析,在无私分享自身经验之余,也为学员进行了现场演示,对于学员今后的临床治验也具有很大的借鉴意义。

合影.jpg

吴庆光主任与学员们合影

合影.jpg

尹伦辉主任与学员们合影

18925077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