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官方网站域名更换公告:在上级部门的指导下,中心坚持创新引领,积极推进中医师承教育信息化服务改革。为加强网站管理,中心对官网域名进行了变更。广东中医师承教育研究中心主站域名于2017年10月18日由原来的www.zyscedu.com更改为www.zyscedu.org。
首页 报考通知 详细内容
2018年第四届(第八批)广东中医师承关系正式确立
发布人:师承中心
4907
2019-01-03 17:31
分享到:
摘要:2018年12月9日,由广东中医师承教育研究中心组织,来自全国各地、广东省各大医院的第四届(第八批)师承学员们与导师在公证人员见证下签订《传统医学师承关系合同书》,正式确认师徒关系。

2018年12月9日,由广东中医师承教育研究中心组织,来自全国各地、广东省各大医院的第四届(第八批)师承学员们与导师在公证人员见证下签订《传统医学师承关系合同书》,正式确认师徒关系。

法律:《传统医学师承和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考试办法》第九条:师承人员应当与指导老师签订由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统一式样的师承关系合同。师承关系合同应当经县级以上公证机构公证,跟师学习时间自公证之日起计算。


中医世家,传承中医有自身的优势,但单凭人和,有时难免要妥协于时局,所幸的是,中医人的初心并没有随时间消逝,而是越发鲜活……


家传中医险失传

而今重拾中医梦


师承学员王福海,是一家重庆企业的创办人之一,从公司日常事务性工作中解脱出来后,他开始将自己的时间和精力转移到自己一直想做的事情上——学中医

王福海出生在一个中医世家,他的高祖父自幼习武并考取武秀才,兼习中医骨伤科;曾祖父是旧社会家族私塾先生,继承衣钵学习中医,祖父辈、父辈均有族人传承中医。

虽然他家中两个兄弟曾在卫校学习过中西医临床专业,毕业后也接受家传中医传承,但无奈乡村医生收入很低,最后迫于生计转行,家传中医也因此不了而了。不过,家族中父辈的几位老人一直希望有人继续学习中医,期望已经传承五代人的中医世家不至于断代失传

王福海当年中考填报志愿时,也有过报考四川省卫生学校的考虑,但是由于该校没有中医临床专业,就只好弃而报考四川省蚕丝学校。

在1997年后,王福海选择下海自主创业,经过20多年经营,如今企业各项工作平稳运行,走过了原始积累过程,经过多方考虑后,王福海决定从头开始学习中医,实现一直以来的梦想


师承学员王福海与导师石显方的合影.jpg

师承学员王福海与导师石显方的合影


学员心声

“在我这个年龄才来学习传统中医,难度可想而知是非常大的,更何况我的家在重庆,距离广东路途遥远,当然,如果大儿子能顺利考上北大汇丰,今后也许会常住深圳,不过我对此有充分的思想准备和信心,无论有多难,我都会坚持学习下去。对于中医,完全是出于爱好和兴趣,同时本着济世活人的信念,而非带着功利心。我相信,在师傅的悉心指导和教诲下,是能学有所成的,我将以我所学回报社会,为社会做一些有益的事情。”——师承学员王福海


结缘中医因疗效

自学入门迷针灸


学员高冠勇,毕业于理工科,以前一直以为西医技术是最科学的技术,在自己或家属有疾病时,第一时间都会去找西医进行治疗,例如小孩发烧,肯定回到医院去输液。

后来,在家中小孩偶患肺炎时,最初采用西医方法治疗了约一个月都没有见效,高冠勇改找中医师治疗;在中药的调理下,三天小孩病情便有了明显改善,一个星期后就病愈。从此,彻底改变了他对于中医的观念,也由此开始接触和思考中医。

自2016年起,从任应秋的《中医各家学说》开始,学习中医经典《黄帝内经》、《神农本草经》、《伤寒论》和倪海厦的全套针灸教学视频等,高冠勇自学中医已有3年时间,也逐渐认识了中医的知识体系。学习过程中,也逐渐明晰今后自身的学习方向——针灸,并定下了一个关于中医的目标——以后开一间属于自己的针灸医馆!


师承学员高冠勇与导师徐丽华的合影.jpg

师承学员高冠勇与导师徐丽华的合影


学员心声

“经过两年多时间的摸索,我认为中医理论是科学的,老祖宗传承下来的学问没有欺骗我们,当我首次采用麻黄汤治好小孩发烧的时候,对中医更加有信心,很想全面和系统地学习好。

随着学习深入,我认识到,中医的知识体系是博大精深的,个人不可能全部精通,经过分析后,我选择了中医针灸。其原因:1、各医家对针灸的理论争议较少。2、相对比方剂好掌握,有时方剂效果不明显不一定是处方的问题,有可能是中药饮片的问题。3、针灸对穴位的刺激作用是直接调整人体的气,故能具有立竿见影的效果。4、掌握人体的经络理论和应用,辨证会更加准确。5、掌握经络理论是按蹻技术的基础。”

“有人提出 ‘快四十还选择学习中医是否会太晚?’,要知道,历史上很多有名的医家都是四十岁之后才去学而且取得很大成就的,比如张仲景、朱丹溪、浑铁樵等。又有人提出 ‘你的基础不如有医学背景的学员?’,我则认为具有医学背景未必都是优势,有可能之前的学习形成了一个固定的思维模式,不一定能全面接受导师的学术思想,而这个正好是我的优点,我是一张白纸,可塑性强,更有利于接受和传承导师的医术和精神。

中医学习重要的是归纳总结、举一反三,在导师的指导下,我相信我能达到这样的慧力,因为我是计划脱产全身心地进行学习,我会投入更多的时间和努力。”——师承学员高冠勇

在师徒关系确认的现场,师承学员余志东与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康复科主任粟漩,师承学员陈醒基、罗浚哲与佛山科学技术学院口腔医学院院长谢海青,师承学员李君豪、戴青春与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针灸科主任中医师胥海斌,分别达成师徒关系:“岐黄为业,愿投身之”!


师承学员余志东与导师粟漩的合影.jpg

师承学员余志东与导师粟漩的合影

师承学员陈醒基,罗浚哲与导师谢海清的合影.jpg

师承学员陈醒基,罗浚哲与导师谢海清

师承学员李君豪,戴青春与导师胥海斌.jpg

师承学员李君豪,戴青春与导师胥海斌


18925077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