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官方网站域名更换公告:在上级部门的指导下,中心坚持创新引领,积极推进中医师承教育信息化服务改革。为加强网站管理,中心对官网域名进行了变更。广东中医师承教育研究中心主站域名于2017年10月18日由原来的www.zyscedu.com更改为www.zyscedu.org。
首页 名医讲堂 详细内容
名医大讲堂 | 中医经方如何治肿瘤,名师携临床医案开讲
发布人:师承中心
3407
2018-12-07 17:19
分享到:
摘要:对于肿瘤的预防和治疗亦是医疗行业的重要课题之一,广东中医师承教育研究中心名医大讲堂特邀茂名市中医院肿瘤科熊霸主任为师承学员带来主题为“中医经方治疗肿瘤疾病验案分享”的临床经验分享沙龙。

现代人普遍处于工作生活压力大的状态,加之娱乐方式多元化,晚睡、熬夜、通宵,甚至黑白颠倒的情况很是常见。

而这些不良的生活方式会让人容易劳累,免疫功能受影响,进而使身体器官受损,增加肿瘤的发生几率。

对于肿瘤的预防和治疗亦是医疗行业的重要课题之一,本期名医大讲堂特邀茂名市中医院肿瘤科熊霸主任为师承学员带来主题为“中医经方治疗肿瘤疾病验案分享”的临床经验分享沙龙。

课堂现场2.jpg

熊霸教授.jpg

临床关键词:中医经方治疗肿瘤疾病

在临床文化沙龙正式开始前,熊霸主任谈及自身学医与从医经历,与师承学员们分享了其从医经历的感悟:存善心、结善缘、行善事、强体魄、拜明师、交益友、读经典、多临床、常弘扬

进入主题后,熊主任以五个经典案例引导着学员们思考:如果是你,你要怎么治疗?为何选用这一治法?

案例包括以方药和针刺治疗胃中分化腺癌(II期)、经方为主的中西结合治疗左下肺癌纵膈淋巴结及颈椎转移(IV期)、内用方与外用方一同治疗皮肤癌、经方治疗巨块型肝癌等,病案内容细致全面,涵盖了多种类型的肿瘤。

在病案解析过程中,熊主任强调,学习中医不应局限于中医内科学上的种种证型,而是在临床实践中临证变化。

案例一.png

案例一.png

案例一.png

讨论环节中,关于熊主任治疗76岁癌症老人的过程,不仅体现出了中医经方在治疗过程当中的成效,也为学员们应用经方提供了借鉴,学员在熊主任引导下亦是各抒己见,交流探讨对于这一病例的治法。

熊主任在进行最后总结时指出,大家的治法与其不同,但不能说是错误的,但其的治法确实有效果,因而与分享其的治疗思路,以供学员们参考借鉴。

对于初次四诊的讨论,熊主任指出,辨证施治首先还应辨别疾病的阴阳寒热虚实,才能正确找到病之所在。

熊霸主任关于案例的解析详略且内容丰富,过程中多次引导学员积极交流,分享自己的见解,师生之间的交流气氛也逐渐活跃。

课程现场.jpg

学员与导师合影.jpg

学员与导师合影

18925077305